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

毒殺大肚山小月谷報導~聯合報2014/01/09

大肚山開發 企業遭控毒害生態

大肚山學社指控企業破壞小月谷生態,且影響水土保持。
記者陳秋雲/攝影
大肚山學社成員在大肚山展開物種新年調查,指控台達發公司開發工商綜合區,開山填谷破壞生態綠地,灑農藥把珍貴的豆梨等植物毒死了。台達發工地主任喊冤,指已善盡保護責任,是學社成員誤把防火路當成生態區了。台達發公司負責人是全國商業總會前理事長、前立委張平沼,申請將靠近台灣大道的大肚山約10公頃的台中港都市計畫保護區變更為工商綜合區,依法把3.2公頃土地變更為生態綠地,100年10月完成登記,目前由台中市政府建設局管理。

大肚山學社等生態環保團體去年4月起初步調查0.4公頃,發現多種珍貴稀有物種,包括小果薔薇、毛柱郁李、豆梨等,眾人驚喜,決定新年大調查,但元旦上山卻發現榜文路上方的「小月谷」谷地填平闢建道路,壓死谷裡頭的大片蕨、小果薔薇等珍貴生態。
社長吳金樹說,小果薔薇花序長如同新娘捧花,是大肚山首次發現,且是台灣學界目前野外發現總量的一半以上。還有豆梨,全台可能剩下不到1000棵,保護都來不及了。
調查區內另發現降真香、天料木、全台灣不到千株的狗花椒等珍貴稀有易受害植物,另有美麗的台灣百合及大肚山唯一的野生楓香林。
吳金樹說,開發案環境影響說明書指出,計畫區與鄰近範圍內1公里土地共有42科113屬133種植物。但除楓香外都無記載,「明顯的作假、避重就輕」。
台達發工地主任簡永吉喊冤說,企業端保護3.2公頃的生態綠地,開發前作過相關調查,包括台灣百合、蛇腹三角蕨、小果薔薇等,在生態區「長得好好的」。簡永吉認為,學社成員看到的是目前挖的道路部分,作為防火之用,他說大肚山常有野火,如不設防火路極可能燒到龍井區。
大肚山學社不接受業者的說法,要求恢復生態綠地的原貌,希望推動自然保留區,讓民眾認識生態。
台中市政府水利局副局長馬名謙說,將派員勘查現場,如發現有超挖或超限等狀況,將依法開罰,最高可罰30萬元。
【2014/01/09 聯合報】http://udn.com/


全文網址: 大肚山開發 企業遭控毒害生態 | 中彰投 | 地方新聞 | 聯合新聞網 http://udn.com/NEWS/DOMESTIC/DOM4/8413208.shtml#ixzz2pv0yUGTH
Power By ud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