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7日 星期五

107年度三大溪流域水環境願景系列活動


「三大溪流域」是經濟部水利署第三河川局轄管大安溪、大甲溪、大肚溪,加上其支流,如筏子溪、南港溪等流域之簡稱。
本系列活動為台中市文山社區大學(台中世貿中心)、觀察家生態顧問公司,承辦「107年度三河局轄區公私協力溝通平台建立計畫」,攜手臺中市牛罵頭文化協進會、台灣石虎保育協會、台灣生態學會、南投水環境關懷聯盟、大肚山學會等團體,協力推動友善環境、文化、景觀的水環境願景活動計畫。

活動場地分布在大安溪口、大甲溪口、埔里南港溪與眉溪、筏子溪福安橋到東海橋段等地。透過系列活動,帶領國民認識三大溪流域的生態、生產、生活,討論設置永續發展區域,推動友善環境防災規劃,撿拾垃圾減少溪流與海洋汙染。
四個月的計畫時間,或許無法成功推動願景完成,但協力夥伴並肩努力,邁出水環境友善生態、文化與景觀的第一步。
眾志成城,守護與恢復溪流生命力,就更有希望!邀請您一起來,攜手協行!

活動內容
第一場:1070915日星期六10:00~16:30
大肚溪願景學堂:埔里南港溪與眉溪友善環境防災研討會

第二場:1070916日星期日09:00~17:00

第三場:1070926日星期三14:00~17:30
大甲溪願景學堂:大甲溪口左岸生態踏查

第四場:1071003日星期三14:00~17:30
大甲溪願景學堂:大甲溪口左岸文化踏查

第五場:1071013日星期六(規劃中)
筏子溪願景學堂:親近認識筏子溪

第六場:1071020日星期六(規劃中)
筏子溪願景活動:筏子溪淨灘工作假期

第七場:1071103日星期六(規劃中)
三大溪願景活動:三大溪流域水環境願景論壇

第八場:10711月11日星期六(規劃中)
大甲溪願景活動:大甲溪口左岸生態與文化小旅行



指導單位:經濟部水利署第三河川局
協力單位:台中市文山社區大學、觀察家生態顧問公司、臺中市牛罵頭文化協進會、台灣生態學會、台灣石虎保育協會、南投水環境關懷聯盟、大肚山學會

源兵衛川生命力

源兵衛川生命力,2018.07.02
遠遠聽到潺潺流水伴著笑鬧聲,源兵衛川到了,進入洗手間換上短褲園丁鞋,急著想浸到涼涼的水裡。
星期日的下午,出梅的日本進入盛夏,超過30度的高溫,將數百人聚集,沉浸在源兵衛川的水與綠中。

剛到橋頭,幾個中學生圍成圈玩水上傳球,沒接到的人,得接受眾人撥水洗禮。之後,大家笑著推著沒接到球的人,往橋上走去,未久,人便從橋上縱身跳下,濺起白色的水花,和著眾人的歡呼聲。

不遠處,紅衣綠褲的女孩被媽媽拉著手在水裡玩水,媽媽85歲的奶奶笑看著。

往下游走,一個媽媽帶著孩子拿著小漁網撈著,撈到了一隻螃蟹。

媽媽示範著用手指將蟹鉗捉住,小孩依樣做時,螃蟹趁機跑掉。

媽媽捉回後再次示範,小孩掌握要領後,順利捉到自己的臉前,笑得好開心。



居民也回來了,原本生長在溪流兩側的濃綠,讓大人小孩可以在這裡度過一整天,裡面有金丸力先生一家三人。

要離開源兵衛川前,我在上游等著金丸先生。
幾個女孩嘻笑著爬上橋欄,喊著1、2、3後陸續跳下!


看著這一幕幕,心裡很感動。
年輕人離開冷氣房,放下手機,縱身而下的瞬間,勇敢的生命力增長著。

八個月大小西瓜妹妹,在源兵衛川的洗禮下,再也不會認為河川就該只是水溝的樣貌,親炙而生的經驗與視野,滋養著小小的心靈與生命。
學會抓螃蟹的小男生,除了不再害怕螃蟹,也將與螃蟹小魚有了生命的聯結,生命將有更多智識與樂趣,或許哪天他將是螃蟹專家。
社區的居民享受這河川的恩賜,讓人有良好的互動,生命會更有幸福感,也對自己的社區有滿滿的驕傲與認同感。
這一切都源於,這一條曾經髒臭,但已經恢復生命力的源兵衛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