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

臺中市樹木景觀論壇。大肚山學社建議事項
吳金樹2014/05/07


一、推動大肚山國家自然公園
大肚山自然公園已列入臺中市34項重大建設,目前範疇侷限在南大肚山望高寮與華南路、華山路一帶。
建議結合中大肚山臺灣古道、大肚山水堀文化景觀、臺中都會公園、小月谷、琉璃谷、石頭。北大肚山大楊油庫循油管路連結到高美濕地,豐富珍貴的自然資產與文化資產,向中央申請成立「大肚山國家自然公園」。倘中央不應允再收回市辦。



二、成立大肚山(國家)自然公園(簡稱自然公園)推動委員會
大肚山自然公園已列入臺中市34項重大建設,但實際行動卻有所欠缺。
建議由市長負責成立大肚山自然公園推動委員會,平時運作由市長指派一位副市長擔任。成員包含市府相關機關,以及專家學者與關心本議題的NGO委員,非政府委員宜過半,一個月最少定期會議一次。


三、編列足額預算推動自然公園
預算須含括:
植物、動物、歷史、聚落、文化...等基礎調查預算。
設置自然公園示範區之調查、規劃、會議、溝通與觀摩、施作、營運經費。
委員會運作所需之預算。



四、先行成立小月谷自然資源中心
中大肚山小月谷的小果薔薇約佔全台灣90%,區域內是全球台灣百合最重要的棲地,並有瀕臨絕種的豆梨,以及全世界最高大的台灣野梨,與一級保育類石虎出沒。
先成立小月谷自然資源中心,以研究大肚山的自然生態組成,提供相關知識及苗木,協助供應自然公園與臺中市各機關學校生態復育之用。

因鄰近臺灣大道,還可發展成低碳環境教育基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