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

排放加嚴標準 林士昌力挺2012/12/16自由時報

記者俞泊霖/龍井報導〕東海大學一帶空污異味頻傳,環保局稽查腳步、業者改善進程與居民感受出現大落差,住戶訴求盡快訂立固定污染源異味排放加嚴標準,獲市議會副議長林士昌力挺;此外,環保局科長商文麟也質疑國光石化落腳台中海線地區,恐讓空氣品質更惡化,要求市府能支持加嚴標準。
環保局去年曾提出「台中市固定污染源異味排放標準」草案,針對都市計畫區內的工業區,要採取加嚴標準,如此,廠商若無一定層級防治設備,恐面臨連續罰或勒令停工遷廠的命運。
草案引發廠商們抗議,今年三月市政會議中,市長胡志強裁示「暫時保留」,由於市府曾允諾通過,此舉被視為跳票,引發環團、東海居民痛批。
副議長林士昌表示,抗議的住戶都不是污染源,夜間污染情況較嚴重,顯然工廠認為環保局夜間人力不足,但他和其他議員會以民意為後盾,要求市府為百姓做事,下週審預算,他會要求市長比照日、韓的加嚴標準做出回應。
東海里長陳浚獻說,何來工廠夜間營運比日間旺盛的道理?合理懷疑工廠因防治設備的維護更新費用高,夜間就不使用防治設備,導致夜間污染情況嚴重。
商文麟說,空污有煙囪效應,污染範圍擴及遠處,但環境監測數據,無法直接指向特定污染源,需進一步的證據分析。根本之道還是通過加嚴標準,若市府能力挺,要留下的廠商就改善,不然就遷廠。
工業局中區工業區管理處執行長雲瑞龍說,很重視居民意見,也配合透過污水廠運作了解廠商夜間開工情況,並要求廠商寫操作日誌,但廠商都說沒有接受輔導的需求,該處也不希望黑心廠商進駐,會持續配合稽查。
《夜來越臭》台中工業區空污 鄰居連署陳情2012/12/16
東海大學、東海社區不滿台中工業區工廠在深夜、假日排臭氣,成立大肚山居住品質促進會,昨並派代表到市議會向副議長林士昌(右五)陳情。 (記者謝鳳秋攝)



〔記者謝鳳秋/豐原報導〕東海大學、東海社區居民不滿台中工業區工廠在深夜、假日排臭氣,成立大肚山居住品質促進會發起連署,已有五千人連署,促進會代表昨到市議會陳情,要求主管機關善盡管理責任。
環保局長劉邦裕表示,之前稽查發現壁紙廠為臭味來源之一,勒令停工要求改善,接著發現另外兩家印刷、造紙廠,常利用夜間全線生產,散發臭味,正從製程來查臭味來源。
東海大學共同學科暨通識教育中心主任王崇名、東海里長陳浚獻及社區居民代表,昨向副議長林士昌陳情指出,近三年來,台中工業區常在夜深人靜或週末休假日,飄來惡臭異味,方圓二至三公里都可以聞到,目前發現污染點在工業十至十二路、工業卅一路一帶。
居民李小姐出示今年四月至今檢舉四十次紀錄表說,「住戶真的臭到受不了」,今年十一月也檢舉了八次,他們長年累月不斷向公務單位反映,仍無改善。
促進會認為,問題未能解決原因在於法令寬鬆,空氣污染源多,舉證不易;工業區主管單位對區內廠商沒有善盡管理之責,對環保局所提加嚴標準持排拒態度,致使一個廠商問題告一段落,另一個廠商又出問題。
因而,社區、大學聯手發起連署活動,要求市府傾聽民意,徹底解決工業區空氣污染。
連署行動八大訴求為:立即改善異味問題、充實環保局稽查設備、公布工業區排放污染物質毒物分析、經發局提出並落實工業區自我管理辦法、環保局設於社區監視器應全天運作、對受影響地區居民做身體健康檢查、空污造成相關疾病向廠商求償或要求國賠、於東海里活動中心及工業區入口處設立空氣品質監測跑馬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