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

春分。春耕,大肚山之春。大肚山傳統農作復育2014/03/22

臺灣古道


2013年中大肚山發現了,日治初期規劃,連接臺中街與梧棲港的官定道路,我們叫他:臺灣古道。
一百多年來這條路線幾經修改,但兩側端點幾乎沒有更動,只是省城從未建成,而梧棲港已經擴大修築為臺中港。現在連接兩端的路線是12號省道,也就是臺灣大道,而建於一百多年前清朝的古道,卻早為人們所淡忘。
發現臺灣古道後,我們思考著,要怎樣讓臺灣古道有一個讓在地驕傲,並有所發展,卻不過度破壞古道附近的文化資產與自然資產的良善方向。


菜頭社基地翻耕中


我們建議守護保存的方向:
生產:傳統作物
生態:荊棘植被
生活:水堀文化

2013小雪,成立了菜頭社,開始大肚山傳統農作復育計畫,是想要讓大肚山的傳統作物可以多元存留的起步。


番黍社翻耕前
番黍社翻耕中
番黍社地


2014年春分,我們找了一個新基地,成立番黍社。

協力種下番麥













夥伴們撒下糯米番麥以及番黍高粱的種子,並種下金瓜與瓠瓜的小苗。
開始期待夏天的燒番麥聚餐與綁製高粱掃帚的傳習。


種金瓜瓠瓜


金瓜瓠瓜要乖乖長大
一顆種子,一個希望



持續的行動力,是讓夢想實現的持重要關鍵,很開心有這麼多夥伴偕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