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

南勢溪前瞻水環境


為南勢溪的生態環境與文化地景發聲!為台灣南海溪蟹請命!
違法「南勢溪環境營造」案應恢復原狀
大肚山學會召集人吳金樹

重視南勢溪生態環境與文化地景的「土石駁竹枝工法」
「南勢溪環境營造」案,號稱環境友善工程,卻動用怪手挖掉保護周邊農田至少數百年的土石駁坎溪堤;規劃「柳枝工法」,卻剷除大肚山先民智慧栽種的「竹枝工法」。

「土石駁坎」乃就地取材取用大肚山的鵝卵石與泥土堆砌成堤,以防止溪水溢流田中影響耕作。
「竹枝工法」在溪堤靠近溪水的一側種植竹子,竹根牢牢抓住溪堤,避免溪水沖刷潰堤。
栽種竹子,因為竹子生命力強盛,根系發達可以抓緊溪堤,竹子通直無側枝,種在堤上,不會被像柳樹的樹椏會絆腳,可以方便行走堤上。而且竹子鋸下來還可以搭菜瓜棚、晾衣服、蓋房子,用途多多。
竹蔭濃密,可以遮蔽溪流,讓溪水降溫,茂密的竹根又可以提供蝦蟹小魚棲息,落葉則是重要食物來源,自然營造出繽紛的溪流生態系。.

「土石駁坎竹枝工法」是大肚山的傳統水利工法,是先民累積數百年甚至上千年的智慧成果,應該好好保護、恢復。

為台灣南海溪蟹請命
重要發現!107年四月16日晚間,大肚山發現稀有特有種的台灣南海溪蟹。
台灣南海溪蟹為台灣特有種,是台灣最大型的溪蟹,國際自然保護聯盟(IUCN)紅皮書列為易危(VU, Vulnerable)。分布在彰化以南到台南之間,生活在山中水流兩岸泥洞中。
這棲地位於台中大肚山南勢溪,根據發現的巢洞數量推估,是台灣最重要的棲地之一。東海大學蔡鵑如博士表示,這是彰化以北的第一筆紀錄,非常重要。
遺憾的是,台灣南海溪蟹的核心棲地,雖為台中港特定都市計畫的保護區,但台中市水利局卻進行違反都市計畫法的工程,一大片棲地,已經被怪手挖掉了...

違反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規定,違反都市計畫法
台中市水利局正進行之「南勢溪環境營造」工程,砍伐竹木、變更地形地物、改變水道。
「南勢溪環境營造」案為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-水環境建設」第一期計畫,由中央編列預算1500萬,台中市642萬。砍伐竹木、變更地形地物、改變水路,違反中央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-水環境建設」生態檢核規定,更違反「都市計畫法」。


違法「南勢溪環境營造」案應恢復原狀
「南勢溪環境營造案」母計畫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-水環境建設,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第一期計畫。據母計畫第四章第九條辦理生態檢核:執行時如生態檢核結果顯示 對生態有害,應暫停工程,並採取改善措施,無法改善時,應取消辦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