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

毒殺大肚山小月谷報導~自由時報2014/01/09


台達發開發案 被批破壞綠地
大肚山生態綠地裡的大片草木,疑因業者噴灑農藥除草而乾枯一片。 (記者歐素美攝)
大肚山學社社長吳金樹(左一)等昨高舉標語,並大喊「守護大肚山」,抗議業者開發破壞生態綠地。(記者歐素美攝)
〔記者歐素美/沙鹿報導〕台達發公司在大肚山開發占地十公頃的工商綜合區,其中三公頃捐給市府做為生態綠地,生態專家等調查發現,該處生態資源豐富,保有豆梨及狗花椒等珍貴本土植物,最近卻遭到嚴重破壞;市府昨表示,業者最近申請施工復原風災後山坡地,若施工超出範圍將開罰。
位於台灣大道六段的大肚山台地,原本為台中港都市計畫保護區,台達發公司申請變更為工商綜合區,並捐出約三公頃土地給市府做為生態綠地。
生態專家痛心 高喊守護大肚山
大肚山學社社長吳金樹等生態專家,去年三月起在該處生態綠地進行調查,發現該處生長有瀕臨絕種的「豆梨」和全台不到千株的「狗花椒」,以及被特生中心列為易受害物種的「降真香」等珍貴本土原生植物。
吳金樹說,該綠地也是台灣小果薔薇最重要的生長區,占全台發現數量一半以上,還有野生楓香林等,但業者進行環評時,除了楓香,其餘物種等皆未提及,明顯避重就輕。
最近,生態專家前往勘查發現,業者竟在生態綠地闢建道路及施作排水等設施,並噴灑農藥除草,以致大片林木被剷除或枯死,八成以上的小果薔薇被毀,昨在現場高喊「守護大肚山」,表達抗議。


吳金樹表示,大肚山生態豐富,值得復育保留當種源庫,政府未能善盡保護管理職責,令人痛心,希望依文資法申請該處成為「自然地景」,並進一步結合都會公園,催生大肚山國家自然公園。
申請災後整治 市府將派員勘查
市府水利局副局長馬名謙表示,台達發公司開發大肚山,去年九月因颱風侵襲,破壞水土保持,才申請進行災後山坡地整治,將派員勘查,若業者施工超出許可範圍,以致破壞綠地生態,將依水土保持法開罰六萬到三十萬元,並要求業者復育。
台達發公司工地主任簡永吉昨指出,生態綠地是該公司捐贈給市府,但仍由台達發代管,最近因要進行坡面整治,才剷除部分林木,開闢施工便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