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

等待大肚山的薔薇開,2016/03/30

小果薔薇
梨花嫁與東風去,隨後荼䕷作媵來。
穀雨前後是大肚山原生種薔薇的開花時節。
早上出門做工前,屋後圍牆上的大肚山薔薇已經有許多花苞,小果薔薇、山薔薇、小金櫻、金櫻子、琉球野薔薇也都萌發繁殖枝條,想像著:後圃荼䕷手自栽,清於芍藥釅於梅的芬芳。
據台灣師範大學王震哲老師誌指導,洪鈴雅碩論:台灣產薔薇屬植物之分類研究,台灣有九種原生種薔薇。
大肚山分布:
大肚山薔薇(Rosa kwangtungensis中國稱广东蔷薇),主要分布在南大肚山。先前大家都叫他光葉薔薇,楊國禎老師在大肚山發現這些薔薇葉脈明顯有毛,不是光葉薔薇,後經專家比對,認為與中國的廣東薔薇同種,因為發現葉片特徵地點在大肚山,所以我們叫他大肚山薔薇。
大肚山薔薇
小果薔薇,分布在中大肚山小月谷,為台灣全島最龐大的生育地,區域裡也分布狗花椒等珍稀植物。於2013年3月31日由吳金樹發現,原本希望透過與蔡志忠、何其安等人共同進行完整調查後,推動保護與永續發展方案。可惜在同年,小月谷生態綠地被下游開發商台達發亂開路,並噴灑農藥,嚴重破壞。現小果薔薇正慢慢復原中,但開路後許多珍貴植物被破壞,之後大黍草趁機侵入,勢如燎原,值得多加關心。
小果薔薇

小果薔薇

琉球野薔薇,分布北大肚山。自然攝影中心有北大肚山的琉球野薔薇紀錄,之後前往調查並無所獲。2014年四月,才在大肚山傍的大甲溪邊發現。
琉球野薔薇

台灣野梨,大肚山2016/03/30


梨花嫁與東風去,隨後荼䕷作媵來。

驚蟄前後,是大肚山台灣野梨開花的時節,滿樹粉紅花心的雪白花朵,很美。春分前後,嫩綠色的新葉滿枝椏,透過光線仰望,也美。



台灣野梨是台灣植物紅皮書裡,嚴重瀕臨絕滅(Critically Endangered, CR)的物種。台灣植物誌紀載,台灣野梨分布於台灣中部海拔500-1500公尺,是台灣特有種梨屬植物,但一直有是否為原生種植物的討論。

2013年吳金樹在大肚山海拔230公尺處,發現了一株高大的台灣野梨,之後與八十幾歲的地主訪談,地主說這野梨長在他們家的山林裡,在他小時候就很大棵了,原本有數棵。1970年前後,山林改種荔枝,因風水考量留下一株野梨與相思樹。

此一發現,不僅新增台灣野梨的分布範圍,也確認了台灣野梨是台灣原生種植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