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

大肚山飛行場、大肚山遊園地、遊園路


大肚山飛行場、大肚山遊園地、遊園路

2013年3月24日應邀到臺中都會公園演講:「發現大肚山」
發現大肚山
由東海村陳東常前村長,協助邀請了三位大肚山頂的耆老,分享山上的陳年往事。

三位山頂耆老分享古早以前的故事
年紀最大的是21年次的洪江川老先生,據他陳述與其他兩位附和:
大肚山飛行場是一個「假的飛機場」,裡頭的飛機是用竹子剖成四瓣,紮成飛機形狀的骨架,覆上白紙,畫上一個紅紅的太陽日本國旗,並沒有真正的戰鬥機或傳說中的神風特攻隊。

大肚山飛行場位置
大肚山飛行場


也向耆老詢問確認,遊園路並非傳說中的大肚山飛行場跑道,在飛行場創建前,便存在。
三十幾年前,中秋節的隔天早上,村裡有些人說會到「遊園地」撿拾一些人們留下的食物與回收物,回家食用或賣錢,最近才知道原來那時候大人說的遊園地就是現今的「望高寮」。
大肚山高爾夫球場位置,1935金子常光繪

日本時代稱遊樂園為「遊園地」,台灣第二座高爾夫球場:「大肚山高爾夫球場」,該球場為九洞的球場,1934年12月1日,在現今成功嶺前設置了「遊園地前驛」,以方便人們前往遊園地休憩,由新庄仔往遊園地的這一條山頂南北向道路,便叫「遊園路」。
東海村陳東常村長與投入大肚山人文採集紀錄攝影的李安豐
真相,有賴於即將啟動的大肚山人文採集計畫,訪談更多的老人家,拼湊出更完整清晰的古早大肚山樣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