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

山貓森林啟動了!吳金樹2014/05/22





台灣淺山生態系,多年來受到各種嚴重的開發壓力,造成許多生態浩劫,這讓我感到很憂心。我想著:「如果買下關鍵隙地,或許可以減少不當開發的傷害吧!」
 2014522夥同好友多人,在苗栗縣買了兩塊廢耕多年的農地。大自然及歲月,將這土地療育得很好了,整個土地布滿自然演替的次生綠意,區內山澗溪流保持自然樣貌,沒有任何整治,傍晚行走其間,不時傳來斯文豪氏蛙以及山羌的鳴叫聲!




擔心這個生態美好的土地,如果被不當開發,會是台灣生態的嚴重損失,於是找了十個志同道合的朋友,共同出資將土地買下來。

我們力量很小,期待拋磚引玉。未來有更多人投入守護生態實質作為。希望未來有更多人,以英國National Trust (國民託管組織:英國私人捐款保護生態環境以及名勝古蹟的民間組織~把自然文化遺產轉給後代),或其他的方案分頭並進,百花齊放共同守護,台灣珍貴但脆弱的淺山生態系。

山貓(石虎),台灣淺山生態系的指標物種,我們決定叫今天購買的土地為「山貓森林3、4號地」註。

未來,希望有更多的「山貓森林」被永久守護住。

註:
「山貓森林3、4號地」(原本稱1號地,因93年與100年購買的苗栗土地併入山貓森林編號,故作調整。2019.05.23),參考日本的「龍貓森林一號」的命名方式。

19904月,由環境保護者與當地居民,為了保護東京中心西北約40公里狭山丘陵(Sayama-Hills)的自然生態環境,成立了「龍貓的故鄉基金委員會」。
19918月龍貓的故鄉基金委員會,用捐款買了「龍貓森林一號」土地。主要是為了保護自然生態環境的,從此後基金會所集資購買的土地,皆以龍貓森林為名,至2010年已經購買到龍貓森林13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