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

2104年大肚山之春 展讀大肚山生態復育 「小果薔薇」

2104年大肚山之春系列活動

展讀大肚山生態復育

臺中市立沙鹿深波圖書館中大肚山原生種「小果薔薇」復育


發現大肚山小月谷

22013年3月底,大肚山學社社長吳金樹老師沿著新發現的臺灣古道素月坡段,執行文化資產及自然資產自力調查時,發現了「小月谷」這個保留住400年前大肚山荊棘生態系的地方,生長著豆梨、狗花椒、降真香、楓香、小果薔薇等生物多樣性極高,讓人驚豔的地方。

復育小果薔薇緣起

小月谷發現的許多物種如楓香、小果薔薇,都是在大肚山首次發現,小果薔薇更是目前全臺最重要的分布區域,占全台總量的一半以上,薔薇花開時滿坑谷瀰漫芬芳氣息,如同仙境。

小月谷是由臺中市政府管理的國有土地,並規劃為生態綠地,但市政府並未善加維護,以致於整個小月谷被緊鄰的開發計畫,開闢道路並以農藥加以毒害,致多數珍貴原生植物被破壞,小果薔薇損失即超過八成以上。




小果薔薇復育

小月谷在中大肚山屬於臺中市沙鹿區。面對如此嚴重的破壞,因此大肚山學社攜手沙鹿深波圖書館,舉辦相關活動並進行臺灣首次的小果薔薇的復育。





透過小果薔薇移地保育並讓更多人認識,並一起動手守護這些珍貴美好的自然資產。










透過環境教育,讓更多人認識大肚山珍貴但脆弱的生態環境,進而引領人們關心。





期盼大肚山之春

2014年4月12日在中大肚山發現小果薔薇一年後,我們沙鹿救國團與沙鹿深波及海線多家圖館攜手,在小果薔薇的故鄉,種下小苗,種下大肚山生態美好的希望。

期盼多方努力下,迎回大肚山的春天!






展讀大肚山生態復育

日期時間:4/12()09:00~11:30
地點:沙鹿深波圖書館廣場及演講廳
活動內容:
1.古道照薔薇,小果薔薇及大肚山荊棘植被復育活動-海一區圖志工夥伴
2.「古今穿梭大肚山」紀錄片首映:大肚山學社導演李安豐
3.大肚山之春講座:大肚山學社社長吳金樹
主協辦單位:海一區圖、大肚山學社、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