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8日 星期六

107年蓆日風光小旅行

大安溪願景活動: 蓆日風光小旅行


107年度三大溪流域水環境願景系列活動(二)


集合時間:107.09.16星期日09:00
集合地點:苑裡火車站前廣場(搭客運、火車)、垂坤肉鬆苑裡交流道店(自行開車)
活動人數:30(未滿18歲需要成人陪同)
費用:師資、保險、體驗免費,午餐飲水自理。
說明:
蓆草(蒲、大甲草、藨草)
Scirpus triqueter L. FOC已修订,ACC Schoenoplectus triqueter (L.) Palla
蓆草(今人多稱藺草)昔時主要種植於大安溪口沖積扇,今台中市大甲區、苗栗縣苑裡鎮一帶,通霄鎮福龍里等地也有。
蓆草製成的帽蓆,是古早時中部重要物產,當時家庭在新婚喜慶前,常請工匠定製總舖,一塊塊長條實木床板舖成的床面上,舖上大甲草蓆,就是新人與陸續孕育孩兒的香甜眠床。

本次蓆草生態、生產、生活小旅行,將拜訪人稱蓆草博士的呂春男阿公,分享其種植蓆草四十幾年的經驗。請還在種蓆草、捋草的羅朝昱大哥,示範曬草、捋草的技術。由丁金秋小姐取用剛曬乾捋好的蓆草,教作蜻蜓等可愛蓆草編織。最後參觀集散加工的美田帽蓆行,在滿屋蓆草香味的店裡,聽聽帽蓆產業的輝煌盛況,在一屋子的手作帽蓆裡,一起認識、體驗連貫古今的蓆草生產、生態、生活的蓆日風光。


蓆日風光小旅行網路報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