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

毒殺大肚山小月谷報導~蘋果日報2014/01/08



大肚山生態遭破壞 學者怒吼抗議

  【林海全╱台中報導】台中市大肚山西側的台中港都市計畫保護區變更成工商綜合區後,其中有三點二公頃的綠地,在兩年多前列為保育區的生態綠地,經過生態專家調查,發現該處包括豆梨、狗花椒等珍貴植物遭破壞,今天上午大肚山學社長吳金樹和多位學者到場抗議,高喊「守護大肚山! 」


吳金樹指出,去年四月,和幾位生態學者一起進行調查,在該處首次發現小果薔薇、豆梨等被台灣列為嚴重瀕臨絕種的植物,大家都非常興奮,詎料不到一年卻遭破壞,「我真的痛心、難過,到底政府在做什麼!」荒野保護協會彰化副分會長蔡志忠痛陳:「大肚山的生態,全台灣沒有任何地方可取代,保存很不容易,竟變成這樣!」

市府水利局副局長馬名謙回應,台達發公司負責開發大肚山,去年因颱風侵襲破壞水土保持,該公司方申請簡易修復,結果竟破壞珍貴植物,會到現場調查,若修復超過範圍,會依《水土保持法》開罰六萬到三十萬元,同時要求進行復育。


台中大肚山生態遭破壞,生態學者到場抗議。林海全攝
台中大肚山生態遭破壞,現場立牌看起來格外諷刺。林海全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