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

日本龍貓森林、台灣山貓森林,2015/11/20


剛看見璟泓分享,日本的龍貓森林基金會已經幫龍貓購置第32號地了。
這幾年在苗栗,看見政府大刀闊斧的搞不當開發,加上城市居民也投入,買一塊夢想地、毀一片自然林的行為,這些公私農林地開發案,造成淺山生態系很嚴重的壓力。
從2004年起,跟一些朋友偷偷的在苗栗買地,迄今買了五塊地了。
石虎(山貓)是台灣淺山生態系的指標物種,所以在2014年起,我們將這個台灣淺山生態系的保育行動,稱作山貓森林,我們自稱山貓幫。

幫,聽起來很像黑道幫派是不是?但我們的幫是幫助,山貓幫是為了幫山貓,業就是台灣淺山生態系,而聚集的群體。
不同於,大家常聽到的環境信託模式,現階段山貓森林採取由山貓幫自己買地、自己保育的模式,希望透過調查研究、環境教育、公私協力、政策推動,來守護台灣珍貴但危機四伏的淺山生態系。
這條路渺渺迢迢,但只要能喚醒夠多台灣民眾關注,有效運用自己與友伴的心力,有效運用影響力,這條顯然不會是康莊大道的小徑,就有機會通往柳暗花明的美麗新境地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