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

基隆老鷹想飛、台中草鴞想家,吳金樹大肚山2015/11/19

今晚,在新光影城看「老鷹想飛」。
因為基隆的開發案,讓外木山的老鷹族群數大減,致使沈振中老師辭掉工作,專心研究、保育老鷹,期盼有一天,全台數量不到兩百隻的老鷹,可以恢復榮景,自由飛翔於台灣城郊。
電影,在心裡頭產生很多漣漪。
台灣百合,大肚山百合ㄐ

五年多前,為了保護台灣野百合,阻擋台中經貿科技工業園區的開發案,我將工作辭了。
在夥伴的齊心努力下,開發案停了。
但這塊台糖的土地,還是許多財團與政客覬覦的。
接踵而來的是,鴻海集團的大肚山千億機械人園區,幸好也在夥伴的群策群力下,暫停開發。

但財團與政客,為中飽私囊,或政治利益,不惜汙染空氣、減損農地、破壞生態綠地的計畫,也一直前仆後繼的提出。
一級保育動物的石虎不到20%數量的草鴞繁殖區,長億集團還是想染指。將33公頃台糖的土地開發為產業區。這片政客與財團眼中的不毛之地,正是草鴞的家,是繁殖、育雛、覓食、棲息的所在。
因為今年的清水工業區開發案,反對論述過程爬梳出,單一個台中港都計,還有已編定未開發的工業區,高達300公頃。而出席富安工業區環評會的台中市府竟然謊稱:台中已經沒有工業區土地,可供工業區使用。台中市府說謊只為財團護航,讓我生氣的在會議中大聲抗議。

有人會說:生態與經濟得兼顧呀!
富安工業區周遭,已經有監獄、精密機械工業區一及二期、垃圾掩埋場、焚化爐、台中工業區,火葬場、中科一二期、大肚山彈藥庫案,以及市府一直想動的文山工業區。
我說:生態與經濟得兼顧呀!所以已設置的開發區,至少解編一半復育成真正的生態綠地,才稱得上生態與經濟兼顧。
南、北大肚山都是草鴞的繁殖區,近期先處理富安工業區,與手頭上的農作與文化,山貓森林與水獺保育後,之後要來推動,公民參與思考北大肚山1528公頃,新設置的產業區。
今晚,在新光影城看「老鷹想飛」。
對於沈振中老師的付出深感敬佩,願意付出全然心力,難得的那麼好的人,花費二十年光陰產生的效益,是覺的有點惋惜。
這幾年,為了守護這些自己覺得重要的價值,賣了幾間原本做養老與教育金準備的房子,來支付生活各項開銷,算一算大概還可以為這塊土地打拼三年。
付出的心力之大,困難之重、挫折之多,常讓我深深感到心力交瘁。
但只要能為自然生態,與台灣人民,多增取些夠大夠多的喘息空間,這一切努力,就值得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