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

發現台灣第二座高爾夫球場:大肚山高爾夫球場1926

發現台灣第二座高爾夫球場:大肚山高爾夫球場1926
最近在田野調查與古文書、地圖的爬梳中,重新認識大肚山的許多故事,其中1935年的台中市要覽圖,繪製在大肚山東南角的一棟建物與九枝旗幟,引起我的好奇與注意,在要覽圖上,標示的原文為日語,請教網友得知,該地為大肚山高爾夫球場。
大肚山高爾夫球場

1919年淡水球場完成六球道,是台灣第一個高爾夫球場,1926年南大肚山,完成了一個九個洞的高爾夫球場,是台灣第二個設置的高爾夫球場,位置就在現今的成功嶺內。
1934年12月1日,為了
方便遊客前往大肚山遊園地遊玩台鐵在202.8K,目前成功嶺前設置了「遊園地前驛」,直到1942年因為二戰影響廢站。

因為本圖完成於1935年,從圖上清楚得知,當時通往遊園地的遊園路並未闢建,推測遊園路完成時間應當在1935~1945年間。

大肚山遊園地於二戰後,轉作軍事用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