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5日 星期四

手護大肚山的水與綠。 2018年稻香挺認購活動


紅屋瓦新建別墅是安和阿嬤的家
 2018稻香挺訂購表單連結

敬邀稻香挺!維護都市農田生產與景觀,保育都市田間自然生態,增加市民與農地的情感連結,減少農藥與化肥對筏子溪的危害。

產品資訊
包裝:2公斤真空包裝白米與糙米
品種:台粳11號

貨運推廣價
選項A:6包白米4包糙米2000元含運(10包裝箱子)

自取推廣價
選項B:白米自取200元一包
選項C:糙米自取200元一包
選項D:4包白米+2包糙米自取1000元
自取時間與地點:
甲~2018年7月10日19:00~21:00文山社大中工教室(台中市西屯區中工三路199號二樓)
乙~2018年7月11日19:00~21:00台中世貿中心3樓302教室(台中市西屯區天保街60號3樓)
丙~2018年7月22日13:30~17:00大肚區瑞井圖書館(台中市大肚區華山路700號)
丁~另行約定

數量有限售完為止。



 

2015年科博館屈慧麗博士在安和路遺址,挖掘出安和阿嬤,研究發現這裡是中台灣最早有人住的地方,也發現4800年前的稻米,是台灣最早種植稻米的區域之一。
遺址所在地,在大肚山東坡靠近筏子溪的西屯區朝馬路,舊稱為七張犁的地方。朝馬路北側的農田在多年前經自辦重劃為住宅區後,一幢幢新穎的屋宇陸續聳立。朝馬路的南側,目前還是農業區,主要的作物是水稻。

2018年立春,前往文山社大開會途中,看到朝馬路南邊的稻田有婦人正在巡田水。前往紀錄時,婦人說因為是家裡要吃的,她的稻子沒有噴農藥。問婦人可以賣一些給我嗎?婦人說自己吃剛好,旁邊親戚的稻田比較大,是這區域唯二沒噴農藥的,可以帶我過去問看看親戚許先生。

許宸愷用有機農法種的稻子,也是給家人吃的,因為種植面積比較大,收成時留下夠吃的,其他的就全賣農會了。
心疼友善農法種出的稻榖,辛苦又較少的產量,價錢卻跟慣行農法一樣。跟許先生約定好,這一期要交農會的稻榖,我們加價全部收購。

近年來,河川汙染與不當整治常常發生。水稻生長期間與大肚山學會夥伴討論,認為可以由認購許先生的稻穀開始,推動筏子溪的手護行動。
希望透過各種努力,維護朝馬路南側的農田生產與景觀,育田間自然生態,增加市民與農地的情感連結,減少農藥與化肥對筏子溪的危害。

這些願景,如果只有進行一年的友善農法稻穀認購,是無法產生效果的。推動社會企業模式永續經營,是我們討論出來的方向。開始先由我帶領試作一兩年,成熟後便可以成立專職團隊運作。
稻穀在我去日本踏查百合與水環境前一天收割了,共計收購1405公斤。原本計畫的日曬稻,在時間與降雨都不適宜的情況下取消了,稻穀直接運往米廠,進行烘穀、碾米、包裝。

回台灣第一件事情,就是開車前去米廠將已經真空包裝完成的白米276包、糙米147包,共計423包846公斤全數載回。米廠老闆告訴我,無毒耕作的白米一包2公斤都賣250元以上,你們12公斤賣1000元會賠錢啦!

其實在日本收到米廠老闆傳來的白米數量,與代工價錢時,我就知道目前的收購與販賣的金額,是無法進行社會企業經營的。還好,工作時數、交通運輸、風險預備都是自己跟夥伴的,收入來付支出的金額也還夠。

而且,試作不就是要透過實作,來學習、探究、討論、修正,能有確實可行的稻香挺方案嗎?

敬邀稻香挺!
維護都市農田生產與景觀,保育都市田間自然生態,增加市民與農地的情感連結,減少農藥與化肥對筏子溪的危害。

大肚山學會敬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