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

大肚山薔薇與文化底蘊,大肚山2016/04/12

大肚山薔薇

 近期,很多人對嘉南一帶的水晶教堂、高跟鞋教堂有許多意見,其中一個常被提起的是,這些建物沒有在地的文化底蘊!什麼是文化底蘊呢?我不太懂。
大肚山薔薇

兩年前,我們想要在大肚山的公園綠地,培育大肚山的三種原生種薔薇,獲得臺中都會公園許亞儒主任的認同,計畫擇地辦理。
紅土花垣
因為,原生薔薇是蔓性灌叢,需要花架供其攀爬,許主任先提議用不鏽鋼來搭建花架。
我則希望先發想,有什麼能兼具大肚山環境與文化特色的方案來規劃,幾經討論後,我建議以大肚山百年傳統建築最重要的紅土角,來搭建牆垣,供薔薇攀爬的方案,獲得許主任的支持。
這個方案,有幾個優點與特色:
一、節能減碳
二、零廢棄
三、利益薔薇生育
四、傳承百年土角工法
五、民眾參與、環境教育
六、創造有在地特色的文化地景
大肚山大地書寫
運用大肚山傳統建物土角厝的工法,營造大肚山原生種薔薇復育的計畫,我們叫他:紅土花垣。
今天,我在大肚山頂看著紅土角上盛開的大肚山薔薇,想起兩年前我們堅持的:創造有在地特色的文化地景。
好像開始懂什麼是文化底蘊了。
紅土花垣、琉球野薔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