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

凝聚共識與有志一同及各行其是,2015/02/16 ~關於台中市區域計畫與國土計畫公民行動的一些想法。

參加逢甲大學的臺中市區域計畫公民圓桌會議後,見姜、徐等夥伴努力的想將劉老師建議的三個代表產生出來,好規畫進一步的區域計畫民眾會議,真是感佩。
網路社群討論三個代表中,常被提起的事情,是凝聚共識!
凝聚什麼共識呢?是會議的形式、區域計畫的內容?還是其他?
西屯路邊台灣百合基地,先前被台中市府規劃為鴻海工業區


中市是一個超過274萬人口的城市,而具有公民代表性的人是誰呢?
我們認為最具有台中市公民代表性的人是市長,其次是立法委員、市議員以及里長。這是全市公民透過合乎民主程序圈選出來,治理這個地方的人。他們透過法定程序制定的各項計畫,依民主機制理當尊重。
台中市區域計畫,就是透過一連串合法或許是合理的程序產出的。
那公民團體到底該有嗎?或能有嗎?有什麼意見呢?
大肚山學會認同104年底通過的國土計畫法宗旨。
國土計畫法開宗明義第一條:
為因應氣候變遷,確保國土安全,保育自然環境與人文資產,促進資源與產業合理配置,強化國土整合管理機制,並復育環境敏感與國土破壞地區,追求國家永續發展,特制定本法。
大肚山水堀,水堀是祖先可以在山頂居住的重要文化遺產。
但政府卻無保護作為或多加破壞。
們認為,台中市區域計畫的制定程序就算不夠完美,也可以接受。但對於經過民主法定程序通過的區域計畫內容,則強烈反對。
我們反對的是:以民主法定程序之法,行台中市不永續發展之實的形式主義。
不同的公民團體,有不同的關心方向與理念,理所當然。
但關心同一件事情,不一定是夥伴。
對我們來說,夥伴關係建立在三個步驟:一、有志一同。二、志同道合。三、齊心努力。
符合上訴三項內容,因為需要齊心努力,才需要凝聚共識。
這些年,我們為了因應氣候變遷,確保國土安全,保育自然環境與人文資產,促進資源與產業合理配置,強化國土整合管理機制,並復育環境敏感與國土破壞地區,追求國家永續發展,勉力而行。
我們自知,無法代表廣大的市民意見,但在
空汙問題嚴重、肺腺癌全台第一。
極端氣候頻傳、沙鹿火車站都會淹水。
台灣糧食自給率不到40%、台中市的自給率不詳。
生態環境破壞、大肚山的石虎岌岌可危。
空屋率超過兩成、卻不斷重劃...
根據國發會之中華民國人口推計,104年台灣工作年齡人口達到史上高峰1737萬,從此一路下滑到150年約降為現在一半904萬。
國發會中華民國人口推計之工作年齡人口推計
且,104年上半年台中市,工業就業人數約516,000人,較103年下半年減少3,000人,降幅0.58%;服務業就業人數約746,000人,則較103年下半年增加17,000人。顯見有意願進入工業工作的市民持續減少,與研究結果一致。
台中區域計畫新訂或擴大範圍及期程圖
是,台中市政府依民主法定程序,通過台中市區域計畫,加上推動中的計畫,竟然將新增4486公頃新增產業園區。這個面積是舊台中市扣除大坑風景區的約40%。其中,大肚山就有超過1600公頃,超過12個東海大學的面積。
大肚山周邊產業區,及計畫新闢產業區位置圖
著在台中市精華地段火車站前的中區,因台中市持續重劃新增住商土地供應,多數住商區域早已變成如廢墟般的景象。
我們擔心著新增的產業園區,將在未來陸續創造出更多的工業廢墟。
所以,如果與台中市政府,或關心台中市區域計畫,乃至於後續國土計畫的其他公民團體,無法凝聚共識,甚至於立場相左。我們都會一如往常,為了因應氣候變遷,確保國土安全,保育自然環境與人文資產,促進資源與產業合理配置,強化國土整合管理機制,並復育環境敏感與國土破壞地區,追求國家永續發展。雖然只有少少的人,但會做大大的努力,就算只是螳臂擋車,也希望能力挽狂瀾!
綜上,我們認為,有志一同且志同道合的夥伴,就好好凝聚共識,齊心努力!
但是,有志一同,卻志同道不合的團體或人士呢?就分進合擊吧!
如果,志不同呢?那道也沒有合的意義了,就各行其是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