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

對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文章的感想:我期待台北【公園生態化】─ 自然林

今天,看到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,有一群人也朝向相同目標努力著,很開心的在這文章後留言。

我期待台北【公園生態化】─ 自然林

http://sowtpe.sow.org.tw/2014/03/blog-post.html#more

望高寮山黃梔,大肚山自然公園預定地



我們也正在推動自然公園的設置與自然生態公園構想的實現,很開心有其他夥伴跟我們是有志一同的!

先求有:經過長時間非主流環境運動的努力下,去年終止了臺中市大肚山保安林的綠能工業區開發案,並引導將這工業區以及望高寮、台中高農實習林場等,共計數百公頃的土地,轉型規劃為夢想多年的大肚山自然公園,列入臺中市34項重大建設政策中。

大肚山自然公園http://www.taichung.gov.tw/ct.asp?xItem=654158&ctNode=755&mp=100010

再求好:大肚山自然公園已經是臺中市政府的政策,現階段我們˙要努力的是督促及協助並進,將這個自然公園實質規劃內容核心價值守住:生態保育、文化保存、永續防災、永續發展。並推動示範區等方案以順利納入更多的生態寶地,及文化資產,統整成立大肚山國家自然公園。

公園綠地的部分,往自然生態公園發展也是我們的目標。2014年四、五月我們將推動大肚山之春系列活動,其中的紅土花垣子計畫,合作的對象是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、靜宜大學通識教育中心、臺中市文山社區大學、沙鹿深波圖書館、臺中都會公園,我們將執行臺中都會公園、沙鹿深波圖書館以及大肚山小月谷,以在地原生種進行公園綠地植栽,規劃為自然生態公園的先導型復育實驗計畫,期待藉由許多努力,能逐步推動自然生態公園,並以這些案例的經驗,推廣到其他公園、校園等綠地。

自然保育、荒野保護,是福國利民、永續發展的重要事情。
很高興在臺北,有一群夥伴也正在打拼。
一起努力吧!

大肚山學社 吳金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