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

大肚王國暨大肚山自然公園:臺灣史上第一個中部最棒的亮點

大肚王國暨大肚山自然公園:臺灣史上第一個中部最棒的亮點
(臺中市政府南大肚山萬陵段定位研討會議,都發局補充資料。)
何肇喜、黃服賜、吳金樹102.07.19.
(一)大肚山臺地願景

1、大肚山因大肚社得名,「大肚」,拍瀑拉語,「三個社」之意。大肚北、中社約在目前大肚街區東側山麓,南社約在社腳之上方,番仔井周邊,不幸被私人通過柏油蓋住;除了大肚社,大肚山並有水裡社、沙轆南北社、牛罵社、貓霧栜社、岸裡大社等,從四千年前起就居住在大肚山各地的原住民聚落或遺址。


2、保留許多珍貴稀有原生物種。
A、大肚山南段:王田油庫往北經大肚保安林,到南寮竹坑步道以及望高寮、貓霧栜傳統領域。
a. 植物資源:
有降真香、狗花椒、嘉賜木,臺灣野茉莉、臺灣海棗、豆梨等全台稀有植物,望高寮區分布數百株特有種石竹:臺灣瞿麥是全國最重要生長地,本區並有相思樹、刺竹、百年緬梔(雞蛋花)、大肚山薔薇、竹坑山臺灣百合、苦楝、白背芒花海等各具特色、美麗吸引人的植物資源。
b. 動物資源:
有環頸雉、大冠鷲、白鼻心、野兔等動物棲息,本區亦為紫斑蝶蝶道,南路鷹~黑面鵟鷹遷移路線與夜棲點,最重要的是2004年特生中心在本區架設自動相機,清楚拍攝道臺灣第一級保育類動物:石虎。
c. 人文資源:
井仔頭、犁份、南寮、新庄仔四聚落,具有因應大肚山環境產生的水堀、井仔文化,茅茨土屋、糖廍建築,二戰轟炸遺跡,旱稻、甘藷、花生、胡麻(芝麻)、兔尾草(狗尾草)、甘蔗、相思炭、白背芒、荔枝等傳統產業文化。
貓霧栜傳統領域區,有貓霧栜文化、論仔巷及番仔井湧泉區、聚奎居市定古蹟。

B、大肚山中段:臺灣大道以北、中清路以南、東大路以西,龍井交流道至沙鹿交流道,區域內的保護區與農業區,臺灣古道貫穿其中,核心點為臺中都會公園。
a. 植物資源:
臺灣植物紅皮書評為嚴重瀕臨絕種(CR)等級之豆梨以及臺灣特有種臺灣野梨,其中一株上百年臺灣野梨是已知全國最古老、高大的,本區也是林務局調查臺灣僅有不到千株的狗花椒(本區數百株),並且是全臺數量稀少的降真香、小果薔薇、刺葉桂櫻全國數量最多,生長狀況最良好的棲地。
並且保留住1624年荷蘭人來臺前的「荊棘植被」原生棲地風貌,臺灣百合、菝契、雙面刺、紅珠藤、小錦蘭、細葉鰻頭果、郁李、小葉捕魚木、楓香、軟毛柿、飛龍掌血(琉璃紋鳳蠂、白紋鳳蝶、黑鳳蠂幼蟲食草)等原生、稀有及瀕臨滅絕物種。
b. 動物資源:
本區臺灣大道坪頂附近在三年前有石虎侵擾雞舍事件,並是保育動物燕鴴全國最重要的繁殖區,本區亦為紫斑蝶蝶道,南路鷹~黑面鵟鷹的遷移路線與夜棲息點。還有環頸雉、紫綬帶鳥、花雀、小啄木、領角鴞、棕三趾鶉、赤翡翠、白鼻心、野兔、琉璃紋鳳蝶、臺灣窗螢、甘薯蝦殼天蛾等原生動物棲息。
c. 人文景點:
臺灣古道,是清朝臺灣省城翻越大肚山,經過沙轆通往梧棲港的一等官定道路。
古道為當時臺灣府縣最重要的東西向連絡道,並且是大墩架設經沙轆通往海線各地的電線與通信路線,也是西屯水堀頭的居民與永安宮神明,前往先前住居地水裡港、福順宮的返鄉探親之路。
古道沿線的甘露寺為大肚山頂耆老的重要信仰中心,至今耆老仍記得、感念早期住持「巫判有~師父伯仔」的樸素生活與神奇事蹟,園區還有數十珠符合臺中市樹保條例的珍貴樹木,與早先提供往來行旅與農人飲水的「山滲仔」龍目水堀。
古道沿線區域依海拔差異,呈現多樣的水資源使用與生活文化,如:
溪流:筏仔溪及南勢溪。
水圳:水堀頭廟前圳。
「山滲仔水堀」:甘露寺龍目水堀。
水堀:牛頂頭水堀及桂花含笑水堀。
古井:古月巷古井。
湧泉:過洋仔湧泉。
井仔:番婆井。
古道沿線為多元族群生活場域,如筏子溪沿線有為數眾多客家族群居住,榮總宿舍前身為榮民農場,麻園十二庄主要住民祖籍為福建泉州,過洋仔附近的南勢坑遺址則在約400年還有拍瀑拉族居住。

3、大肚山台地兼具自然資源及文化產業資源,若能推動大肚山自然公園,不僅可作為低碳城市保育型公園遊憩系統之示範區,亦可減少民間社團對大型開發案衝擊環境的顧慮及抗爭。堪稱為「臺灣史上第一個中臺灣最棒的亮奌」。

(二)永續資源經營

1、大肚山台地南北最長20公里、東西最寬7公里,台地頂部海拔平均200公尺。南段以大肚區舊閱讀室,展示大肚王國故事館及營埔文化遺址。

2、中段以第二服務中心二樓以及臺中都會公園雙核心,展示大肚山稀有動植物、越嶺古道、甘露寺欉林、中社文化遺址及水裡社、沙轆社,以及鹿寮湧泉、鹿峰聚落、南勢坑遺址、鹿寮遺址。

3、北段以大楊油庫,原樣修復外體,室內設計裝修為越戰及臺灣戰略館,展示越戰時期,B52轟炸機專用加油槽及從高美溼地外海抽油輸送管,以及臺灣戰略地位,將元朝、清朝、日據、台海空海戰展示出來(含日本戰領臺灣由基隆至高雄)並聯合太平洋環島戰略(美、中、日、俄)教育臺灣人重要思維,並串連牛罵頭文化遺址園區、清水文化遺址、港區藝術中心、慈濟上人故居、廖添丁故居、梧棲老街、五福圳及高美溼地。

4、東段以同安社區活動中心或其他適當永久性場所,展示拍瀑拉族(或洪雅族)貓霧拺社及湧泉。

5、東北段以岸里社區活動中心或其他適當永久性場所,展示巴宰族大社文化,並串連頂瓦厝、大夫第、筱雲山莊等文化資產。

6、由現有民間單位發起並擴大邀請各界成立「臺中市推動大肚山自然公園促進會」,從小點、古道開始,持續推動。

(三)萬陵段規劃原則

1、萬陵段252公頃,其中,北段在華山路周邊94公頃,臺中高農撥用作第三校區。南段在華南路周邊109公頃,經發局評估綠能園區可行性低,並建議作低密度及休閒遊憩使用。

2、建議以生態環境規劃理念,可以考慮單獨或結合望高寮、貓霧栜傳統領域,規劃為臺中保育型公園遊憩系統南大肚山低碳旅遊示範區。

3、大肚山現有保護區,比照國家(自然)公園,變更為特別景觀區、生態保護區、史蹟保存區、遊憩區及一般管制區,以有效保護特有生物,合理保育利用土地及水域。不做設施,避免引入人潮,造成破壞。

4、以適地適用及生態工法原則,進行基本設計。
1)優先串連及改善萬里長城登山步道。
2)拍瀑拉族大肚王國森林小徑、眺望平臺、解說指引牌、狩獵竹屋、巡邏土石路、代步用自行車道等最小必要設施。
3)建構生態廊道,推動景觀復育,保留保安林、荒野地等。

(四)合作分工事項
1、簡易設施土地之同意使用或無償撥用。
2、全區自然、文化及產業資源之盤查登錄。
3、地區之細部規劃及基地之基本設計。
4、附加文創產值,大肚王國可編故事、漫畫、劇場、歌仔戲、布袋戲、3D動畫、歷史遺址、稀有動植物、解說保育。
5、低碳旅遊產業規劃及旅遊行程路線設計,導覽解說活動辦理,推動公共自行車,創造在地人就業機會,達成生態、生活、生產三生有幸的永續發展。

(五)配套措施

1、社區規劃輔導計畫落實在地化,由在地資深規劃師、召集人及輔導員擔任協同主持人,主導推動上述各展示空間之解說及營運。
2、善用容積移轉機制,保護私有可建築用地上受保護樹木、古蹟、歷史建築、文化景觀及聚落。並比照溼地保育法生態補償及回饋金精神,加速研擬生態補償法規,並獎補助地主進行生態保育式造林,提高地主配合意願。

3、選擇適當示範點,先讓有意願地主有信心,產生帶動作用及波及效應,俾利大規模、正式推動。